從兩款牛奶包裝看日本的友善包裝哲學
2022-06-29
:::

從兩款牛奶包裝看日本的友善包裝哲學

#brand values
#Overcome the Pain Points
#Packaging structure design

1954年日本政府制定了「學童飲用牛奶的計畫」,開始在校園中大力提供牛奶營養,企圖以此增強學童體質,到了現在,牛奶幾乎是日本最重要的國民飲品了,日本人也普遍相信牛奶中是日常所需營養飲料。

我們就以兩款牛奶包裝來看看日本的包裝友善哲學是如何落實的:

1.牛奶包裝上的小缺口

您有發現日本超商陳列的屋頂型牛奶盒包裝上面都有一個小小的缺口嗎?這個小小缺口是為了視障者而設計的。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以視障者為對象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紙製的飲品包裝分辨很難從觸覺上分辨內容品項,希望可以在牛奶包裝以及其他飲品做出區別。因應此需求,日本的牛奶供應商開始製造並供應這種在容器上緣帶有小缺口的牛奶包裝,以方便視障者選購飲品時能夠辨別出牛奶與其他飲品的不同。

2. 不用吸管的校園牛奶

2020年夏天日本製紙工業株式會社(日本製紙グループ)旗下子公司推出了一款新的牛奶盒包裝SchoolPOP ®

傳統的屋型包裝,很難將手指插入屋頂打開容器,因此常常需要使用吸管。這一款屋型牛奶盒包裝僅僅是改變了原先的屋型結構比例,卻可以更方便手指插入屋頂打開開口,並在出水口設計了特別的格線調節,方便使用者可以更簡單的直接就口喝到牛奶。

這樣直接飲用的方式可以有效地節省一次性塑膠吸管的使用,是一款既友善使用者也友善環境的聰明包裝,可謂是日本友善包裝的最佳示範,也讓SchoolPOP ®得到2021日本包裝大賽(Japan Packaging Contest)的經濟產業省製造產業局長獎。

多想一想,包裝可以更友善

在永續環保當道的如今,除了環境永續之外,富迪認為包裝還可以做到更多,有時候只是包裝型態的改變,就能解決當前的使用者困境,希望未來我們可以做出更多實用友善又環保的包裝。

為可能,竭盡所能! 我們是富迪,你的產品包裝研究所

 


SOURCE

  2021 JAPAN PACKAGING CONTWST

  SchoolPOP ®

  Japan Milk: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Milk in Japan

 

2022-06-22

友善包裝的4個關鍵字

根據公益社團法人日本包裝技術協會(Japan Packaging Institute)包裝標準化研究室室長 平井純一在2019.06.21於台北國…

了解更多
Logo

FUDY SOLUTIONS

FUDY SOLUTIONS 3054 Lawrence Expy Santa Clara, CA 95051 USA

聯絡我們

hello@fudy-solutions.com

Skype: Hello Fudy!!!

t: 510-399-9922